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六站--走访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人民村,詹井村
发布时间:2019-07-12 点击数:344

2018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两会代表团审议,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详尽指示:要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发展现代农业、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201978日上午9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随学院教授、四川省乡风文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尹徳志老师一同,先后走访了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人民村、詹井村,就当地精准扶贫落实情况、新农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留守儿童教育、空巢老人关爱等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

在人民村,志愿者们走访了拥有“自贡市永安职业中学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实训基地”、“沿滩区种植农场实训点”、“康之家•娱乐养生有机果园基地”之称的果立方家庭农场。其中果立方绿色水果采摘园总面积400多亩,总投资达1000万元。通过走访,志愿者们了解到:人民村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摘掉贫困帽子为目的,充分利用产业扶持谋发展。随后,一行人员与人民村“第一书记”杨丽、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民以及村民代表在村委会进行了座谈交流。据悉,陈书记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带领村民们发展果蔬花卉生产业、水产养殖业等,并与旅游采摘业发展相结合,吸引了部分企业家进村投资,产业发展规模得以扩大,农民收入有所增加、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在詹井村,村党支部李建书记首先带领一行人员参观了农事体验园、返乡小微创业园、百花嘉木园、柑橘产业标准园、特种水产养殖园等特色产业园区,随后给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詹井村的脱贫过程:詹井村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村党委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为路径,以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为目标,紧紧围绕“振兴盐韵小镇,建设秀水花乡”的发展定位,真抓实干,推动农民脱贫奔康,于2017年摘掉贫困村帽子,2018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最后,一行人员来到村委会,观看了詹井村发展历程视频,志愿者们就学院研究中心相关的“人居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留守儿童教育”、“空巢老人关爱”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如今,詹井村正以“美丽乡村”为背景,促进现代农业、休闲文旅、田园社区三大板块有机融合,完成特色产业的深化和优化,并朝着“党建引领样板村、脱贫攻坚示范村、乡村旅游特色村”的发展方向大步迈进。

进一步解读:

人民村开展的工作还有:

一、建成的特色种植园区主要包括:

1、车厘子种植区;

2、蓝莓种植区;

3、火龙果种植区。

二、建成的特色休闲垂钓池主要包括:

1、龙虾垂钓池;

2、生态鱼垂钓池。


詹井村开展的工作还有:

一、乡风文明建设方面:

1、开展农民夜校;

2、建设村史馆。

二、搭建三大创业平台:

1、家庭农场;

2、农家旅游;

3、农村商贸。

三、建成“一心、一线、五园”工程:

1、一心:新型乡村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农贸服务中心、街市文化中心);

2、一线:以花詹路为基础进行拓宽改造,打通花盘咀至乡村中心的产业大道;

3、五园:农事体验园1000亩、返乡小微创业园500亩、百花嘉木园3000亩、柑橘产业标准园3000亩、特色水产养殖园1500亩。

四、实施奋进詹井“四振兴”:

1、人才振兴(后备力量培训、优秀农民工返乡兼职座谈会);

2、文化振兴(开展民俗活动、千所农民夜校直播活动);

3、生态振兴(产业发展、生态宜居);

4、组织振兴(党建主唱、群团助唱、群众合唱)。

五、创新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机制:

1、用好三支队伍(党员队伍、议事队伍、保洁队伍);

2、抓住四条主线(强化党建引领线、健全村民自治线、发动自愿服务线、设立基金奖励线);

3、开展五大行动(垃圾治理、污水整治、畜禽散养规范、厕所革命和排危、庭院乱象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