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战疫情”系列报道之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理直气壮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时间:2020-03-19 点击数:583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理直气壮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西华大学举行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一周年笔谈活动


编者按:318日这一天对于全国的思政课教师而言,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机制,在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四川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中以电视片《责任》勉励青年学子坚定制度自信,牢记责任担当,以此拉开了思政理论课“云端”教学的序幕。全校思政课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围绕抗击疫情撰写理论文章,建设多门思政微课。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组织了“思政课教师笔谈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一周年”活动,畅谈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工作与收获。


贯彻落实讲话精神 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山述兰(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彰显了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一年来,党委宣传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在统筹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着力在保障思政课质量提升、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和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上抓实创新,以党的理论创新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导向,以组织领导为保障,推动思政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办好思政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思政课必须坚持守正与创新并重,不断提升学生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与全面发展。

蒋珍菊(教务处处长):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要”。“六要”标准不仅是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所有教师都应努力的方向。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广大教师不仅要做到“停课不停教”,还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第一线为学生上好关于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生态文明、法治和生命的课程。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育人元素,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励志勤学,与全国人民一起早日夺取抗击疫情战役的胜利。

万远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3•18”是思政课建设的特殊日子。2019年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定》相继颁布,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呈现出空前的活力。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严格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按照“六个要”的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显著,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有力推进。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毛正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为什么能办好思政课、怎样办好思政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在学习中落实精神,在实践中提升理论。学院党委广泛开展政治学习,创新支部“三会一课”,积极引导全体教师主动对标新时代思政课好教师标准,坚定政治立场,对马克思主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引导青年学生在“拔节孕穗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李欣(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总书记座谈会精神,做好广大青年学生政治引领,引导同学们将个人努力奋斗和国家民族的未来紧密关联,立志并践行这一代人的使命。在此次战疫中,广大学生党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社区、村委会等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用青春担当助力疫情防控战。

坚持“八个统一” 持续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

郑小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近平总书记的3.18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思政课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一年来,我们按照“六个要”标准严格要求,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潜心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思政课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今后,我们将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坚持“八个统一”,持续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王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根据习总书记在谈话中“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论述,一年来,我们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组建“高校思政课线上线下(020)互动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团队”,依托四川省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开发“思政易实践”平台和APP,打造“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主题实践”“社会调查”等慕课学习资源,搭建学生学习成果展示平台,探索和实施了基于慕课的混合实践教学。让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基层,体悟家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


坚守“六要”标准,立足本职讲好思政课

尹德志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3.18讲话增强了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一年来,我通过申报学校一流课程建设、推进教改项目进一步提高了思政课的效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网络教学使我在优化教学流程、创新教育模式、改进教学方法等方面有了新的收获。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信心更足了,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教得更好。

庹永博士: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这次讲话,我有两点体会:第一,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第二,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按照“六个要”锤炼品质,不断进步。当前,全国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我们一定要站在思想舆论的最前沿,直面各种观点和思潮,主动发声、正面引导,练就不回避、不怕问的真本领,用鲜活的事例讲一堂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思政课。

王淼讲师: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 “六个要”的要求不仅给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也让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天重温总书记的讲话,我不仅坚定了守好思政人“责任田”的信心,更增强了抗击新冠疫情必胜的信念。

王海容讲师: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在教学中一要做到用心去“悟”,领悟国家方针政策、分析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因材施教。二要用情去“感”,教师在工作中要有发自内心的情感,心中有爱国之情、民族大义、复兴事业,特别是心中有学生。三要用行去“动”,优化自身知识结构、变革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思辨能力。

罗钰副教授:我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引导学生创新思维,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拓宽视野,古今中外纵横比较。更重要的是,我们让学生感觉到了我们一直在一起。我们在一起,就有了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让学生们信任、充实、奋斗,这种力量让我们乐为、敢为、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