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

个人简介

刘英,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硕士生导师,“四川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西华大学“青年学者”、优秀教师,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负责人,校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研究生示范课负责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党史党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学等领域研究。主持并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跨文化传播》等四川省社科联、教育厅、四川省委统战部项目、成都市社科联等各级各类项目20余项,主研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1项。出版专著2部,参编5部,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二等奖1项,西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西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指导硕士生荣获国家奖学金、“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教学中创新提出“五点一线”式教学方法,实施“半慕课式混合课堂”教学改革,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7项,荣获西华大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主讲理论学术讲座30余场,入选成都市理论宣讲师资库。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蓉漂”人才党支部党建工作特聘专家,四川省郫都区“十九大报告宣讲团”宣讲专家,西华大学四史教育宣讲团专家。指导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1项,铜奖2项。

工作经历

2002.08-2007.08 塔里木大学 教师 2013.08-至今 西华大学 教师

教育经历

2002.06 塔里木大学 农学 学士 2009.06 武汉大学 新闻学专业 硕士 2013.06 广西师范大学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博士

研究方向

1.思想政治教育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实问题研究  

学术成果

主持及参与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其中主持省规划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10余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三创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部分课题如下:

主持:

1.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南民族地区的跨文化传播研究(SC18B115)已结题。

2.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五点一线---半慕课式混合视角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改革(JG2018-587)已结题。

3.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统筹城乡一体化视角下成都市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CAS路径构建(w14143258主持,已结项。

4.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间文化研究中心项目:四川省理县藏羌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理念构w14143214),主持已结项。

5..四川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重点研究课题:基于CAS理论视域下的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CJ14-021主持,已结项。

6.四川省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重点项目:四川传统中医养生文化视角下的农村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研(scxf201401,主持,在研。

7.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面上项目:现代传媒语境下“网络围观”现象的社会心理学研究(CSXL-152216)主持。

8.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项目:四川少数民族传统生态伦理文化研究(15DFWH023)主持,已结题

9.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四川理县革命老区传统村落文化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互融研究(SLQ2016C-12)主持,在研。

10.西华大学重点科研基金项目:反思与重构: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zw1324338主持,已结项

11.西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权建设的科学内涵与实施路径研究(SZY2016012)主持,在研

12.四川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进行中。


主研:

1.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地方治理中的协商民主经验研究(14@ZH020),第三主研,已结项。

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建设“公正社会”为导向的全面深化改革研究(15ZDC003),第三主研,已结题。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福利学科体系的构建研究(w182309)在研。

4.四川省社科联项目:城乡统筹扶贫模式和机制,第三主研,在研。

5.四川省社科联规划项目:邪教在我省高校的渗透现状及对策研究,第一主研,已结题。

6.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重点选题):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辅助课堂教学的实践探索与研究(19JDSZK030),在研。


出版著作5部:

1.《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专著

2.《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实践手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副主编

3.《形势与政策教辅要览》,安徽省高等学校“十二五”省级规划教材,光明日报出版社,2017年,副主编

4.《高职学生心理健康调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合著

5.《地市一级的巨灾应对-四川省绵阳市应对汶川特大地震案例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合著

6.《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实务》,广西教育出版社,2020年,编著。

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部分论文如下:

1.刘英张玉萍《我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生态伦理思想及其现代启示》,理论与改革》2013(2)CSSCI

2.刘英 《基于翻转课堂的课程教学改革,《中国高等教育》,201618CSSCI

3.刘英 《公正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种方向,《社会科学研究》,20172CSSCI

4.刘英 《美国土地流转制度研究》,《世界农业》,2015(4)中文核心

5.刘英 李明月 《CAS理论视野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舆论引领》,重庆社会科学,20182),CSSCI(扩展板)

6.张艺兵,刘英 《跨文化传播中的中国道路阐释》,《出版广角》,20172CSSCI(扩展板)




教学工作

本科生课程: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

《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学》

《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

研究生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

《中外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

通识教育课程:

《伦理与生活》

积极探索教学改革:

1.四川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基于CAS理论视域下的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CJ14-021已结项

2.西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课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权建设的科学内涵与实施路径研究(SZY2016012在研

3.西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项目:五点一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研究(YJG2016016),在研

4.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现代传媒语境下“网络围观现象的社会心理学研究(201510623010,已结项

5.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习近平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相关论述及价值研究3120192201104,已结项



荣誉奖励

四川省    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  三等奖

西华大学  第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西华大学  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西华大学  优秀共产党员

西华大学  辛勤园丁奖

西华大学   教师技能大赛 三等奖

社会兼职

1.       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蓉漂”人才党支部党建工作特聘专家,

2.       四川省郫都区“十九大报告宣讲团”宣讲专家,

3.       西华大学四史教育宣讲团专家。

4.       中共四川佳士特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党总支--西华大学党建联合实践基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