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二站--走访自贡市荣县旭阳镇东街社区留守儿童基地
发布时间:2019-07-05 点击数:25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同志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201974日上午9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来到位于自贡市荣县东街社区留守儿童基地。留守儿童基地是荣县关工委、荣县义工联合会共同发起成立,面向县内留守儿童的暑期免费培训机构。培训教师主要是来自高中、高校学生和退休教师等义工,培训内容有:孩子们的语文、数学等暑期作业,闲暇时间还会组织孩子们开展趣味活动。

首先,孩子们对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为志愿者们佩戴了红领巾。接着,基地黄主任为志愿者们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随后,李旭老师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心怀感恩,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懈奋斗。

接下来,黄主任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孩子们平时学习生活的“多功能活动室”、“道德银行”积分兑换点等地。基地通过健全奖励制度等方式,培养孩子们从小养成做好事、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习惯。

 

随后,志愿者们在“多功能活动室”为孩子们进行了课业辅导、教孩子们做手语操、给孩子们发放纪念小礼品。

 

 

最后,志愿者们与基地李校长、黄主任、荣县关工委郝主任以及部分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七十四岁高龄的终身荣誉校长李祖汉给我们讲述了留守儿童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过程,并且对志愿者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鼓励大学生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运用到实际中去。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通过对留守儿童基地的走访、座谈,志愿者们深切体会到国家与社会爱心人士对留守儿童的关切和爱护,同时也了解到基地目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志愿者们表示未来要继续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留守儿童们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走访、座谈,我们了解到留守儿童基地开展的工作还有:

一、禁毒防艾宣传:

1.志愿者教师授课

2.相关知识竞赛

3.黑板报宣传等

二、完善留守儿童管理档案以及留守儿童安全保障机制:

1.签订留守儿童安全协议书

2.完善留守儿童登记册

3.建立留守儿童档案

三、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活动,并做好所有活动的记录:

1.开展维护社区清洁志愿活动

2.到敬老院献爱心活动

3.制作活动简报

四、定期参与和开展教育活动:

1.组织参加扫黑除恶宣讲会

2.开展了“禁毒展”参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