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源于四川工业学院人文社科部和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政史系与马列德育教研部。1999年四川工业学院人文社科部更名为经济系与人文社科部。2003年四川工业学院与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西华大学,原四川工业学院人文社科部与原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政史系、马列德育教研部、中文系、教育系合并组建为西华大学人文学院与马列部,2005年西华大学马列部与学工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合并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与人文学院合署办公)。20094月,学校独立设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二级机构政治学院,201512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12月成为第二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领导的独立二级机构,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培养等任务。

学院自1985年开办政史政法专科专业,2003年开办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200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设置有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4个二级学科。现有在校硕士研究生125人,在校本科生人数248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学校特色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系。拥有四川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等学科平台。

学院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合理,是一个蓬勃向上的群体。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15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50余篇,CSSCIEI收录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其中在人民出版社、新华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科学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出版著作6部;研究成果获省部级成果奖13项。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辅助课堂教学的实践探索与研究”等教育部、四川省各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30余项。

学院承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是国家级一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4门课程是省级示范课程、一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3门课程是学校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2门课程是学校重点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讲座》4门课程是学校研究生重点课程。目前学院承担的全校通识核心课《哲学与批判性思维》和通识必修课《伦理学原理》正在有序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