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三站--走访自贡市荣县观山镇板桥村
发布时间:2019-07-09 点击数:348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

201975日上午9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李旭老师的带领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自贡市荣县观山镇板桥村,就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留守儿童教育、空巢老人关爱、基层党建、古迹保护等情况进行走访调研。

到达板桥村后,志愿者们在板桥村村委会与板桥村第一书记汪玉、党支部书记邹贵林、村主任邹健等进行了座谈。首先,村主任邹健同志对板桥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板桥村位于荣县观山镇东北部,全村共有村民720人,现有党员38名,下辖四个党小组。有贫困户16户,共计42人,主要是因病、因残致贫。有空巢老人162名,留守儿童10名。主要以发展生态农业为主,即稻虾、稻鱼复合模式,水稻、桑蚕、柑橘、中药材、油茶、肉鸡养殖七大产业,目前已初步实现水电气路网五通。板桥村目前还存在农业种植单一、产业发展薄弱、劳动人口流失快、村公路建设慢等实际问题。通过努力,该村于2018年被评为省级“卫生村”、省级“四好村”、市级“平安村”、县级“文明村”,被县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随后,驻村第一书记汪玉同志就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在精准扶贫方面,板桥村通过实行产权分离,促进土地流转,形成规模经济,目前土地流转达到500亩。依靠“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六扶三清”等措施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通过支委引领、党员推动、群众参与方式,三方力量合作,共谋发展,一同致富;在乡村振兴方面,打破小、散、粗的模式,鼓励群众规模种养、进行电商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在人文关怀方面,采取村干部定期走访方式关怀空巢老人、采取监护人责任制关怀留守儿童;在文化建设方面,通过保护古盐井弘扬传统文化,通过修建村图书室、定期开办农民夜校等措施提高农民文化素质,现已进行夜校培训44次,受益群众达1624人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村里建有2个体育广场、文化活动室、村卫生室等,道路安装路灯、设有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

紧接着,村党支部书记邹贵林同志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板桥村党建的基本情况及具体措施:在“三会一课”指导下,通过党课、党员文化宣传墙,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通过五支队伍、五大行动、五大建设等凝聚党员,带头发展;通过抓班子建设、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基础设施建设、抓产业发展、抓脱贫攻坚、抓新农村建设,来达到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自身修养、改善民生、促进农民收入、建立宜居新农村等脱贫目标;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网络新媒体平台管理流动党员;通过开展“以心换情“活动,关爱贫困党员。村党支部还结合村里实际情况,依托每月村民小组院坝会议,广泛收集村情民意,与村民一同学习讨论,共谋发展,有效凝聚了党员,发挥了党员带头作用,提高党员了积极性。

最后,李旭老师向板桥村党支部赠送了锦旗,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后续的校地合作奠定基础。座谈结束后,在驻村第一书记汪玉同志的带领下,一行人员参观村党建宣传展示栏、村图书资料室及清代康熙中期开凿的盐井遗迹。同时,荣县电视台工作人员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

 

 

板桥村政府工作进一步解读:

一、党建措施

构建了五支队伍:

党员宣传队伍、党员卫生队伍、党员调节队伍、党员帮扶队伍、党员示范队伍

开展了五大行动:

政策宣传党员在行动、环境治理党员在行动、村级治理党员在行动、脱贫攻坚党员在行动、带头致富党员在行动

进行了五大建设:

思想教育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传统美德建设、示范引领建设

二、治村建设方面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幸福美丽乡村、新建群众文化阵地

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

社会公德建设: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以“礼仪”为核心。

职业道德建设: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以“诚信”为核心。

家庭美德建设: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以“和睦”为核心。

个人品德建设: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崇文尚德、自强自立,以“友善”为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