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四站--参观自贡市荣县吴玉章故居、军政府旧址、大佛寺
发布时间:2019-07-10 点击数:386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并指出,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习近平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就“传承红色基因”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7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团委书记李旭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吴玉章故居、荣县军政府旧址、荣县大佛寺,开展了弘扬红色文化、宣传保护历史古迹、倡导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9点,志愿者们首先来到了吴玉章故居。通过讲解,志愿者们了解到吴玉章历经戊戌变法、辛亥革命、讨袁战争、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而成为跨世纪的革命老人,为社会进步、民族解放、社会主义建设、党的事业奋斗一生。他还创办了《四川杂志》、参与广州起义、领导荣县独立等。毛泽东同志曾称赞他为一辈子只做好事的人。随后,讲解员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吴玉章故居的各个展厅并做了详细介绍。


 

 

 

吴老“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和“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志愿者们,同时更加坚定了志愿者们“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信念。

参观完吴玉章故居,志愿者们于下午2点来到了荣县军政府旧址。军政府旧址坐落在旭阳镇首义广场内,为清代建筑,由旧县署的三堂、后堂及两边厢房组成的三合院正厅及部分正房、厢房开辟为陈列室,共六个展室,分三部分展示辛亥革命时期的形势和荣县同盟会活动情况。志愿者们了解到,四川的保路运动为辛亥革命首役武昌起义奠定了基础,荣县于1911925日宣布独立,建立全国第一个县级革命政权——荣县军政府。

 

 

随后,志愿者们对当地老年人进行了寻访,他们给志愿者们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人民生活方式以及人民思想观念的变化。其中一位老爷爷说到:“以前的日子很艰苦,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现在真的是生活得越来越好了,我们每天可以下棋,可以在广场上跳舞,很巴适!”

 

在军政府旧址所处的首义广场,还设有禁毒防艾宣传栏、法制教育宣传栏供市民学习,增强全民的禁毒意识和法制意识。

 

通过参观军政府旧址,志愿者们对辛亥革命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更深刻的思考,增强了志愿者们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志愿者们表示要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与工作。

接下来,志愿者们于下午5时来到了荣县大佛寺开展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首先,志愿者们参观了大佛寺,感受了历史文化气息。随后,志愿者们在大佛寺广场为游客们发放印有“保护历史古迹、弘扬中华文化”和“垃圾分类”内容宣传单。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既体会到了历史古迹的雄伟壮观,同时感受了环境保护的急迫性和重要性,提高了游客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资源节约意识。

 

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不断前进的精神风范,激励着志愿者们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大地是地球的筋骨,水是地球的血脉,保护环境,人类才能不断前行;文物承载着中华灿烂文明,保护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