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五站--自贡市沿滩区委组织部座谈、走访仙市古镇
发布时间:2019-07-11 点击数:572

2017814日,西华大学与自贡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201977日,在四川省乡风文明研究中心尹德志教授、学院团委书记李旭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全体成员赴自贡市沿滩区进行调研,希望能够推进校地合作,实现双赢。

早上9点,全体成员在区委组织部进行了座谈,参会人员有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明崇超、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代杰、区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杨可瑕、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国民、团区委副书记李柚宇、区委组织部人才股负责人曹驭风、区农业农村局新村建设股股长刘川。座谈会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代杰主持。

明部长、何局长、刘股长、李书记分别就自贡市沿滩区整体情况、文旅发展情况、乡村振兴情况、乡风文明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期望双方未来能在干部教育培训、课题研究、就业实习、高端人才选拨等方面进行交流。随后,尹德志教授对沿滩区未来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最后,李旭老师向沿滩区委赠送了锦旗,希望校地合作结硕果,矢志建功新时代。

据悉,沿滩区以“推动融合发展,建设经济强区”为主题,实施“开放兴区”和“工业强区”战略,推进工业发展示范园、文旅融合示范片区、品质城镇示范片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一园三片区”突破发展。

在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国家会议中心上,自贡市沿滩区作为区县唯一组团代表,展示了“千年盐运第一城创新创业新沿滩”的形象,被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组委会授予“文旅创新成果”奖,其发展模式对其他地区具有借鉴意义。

座谈会结束后,团队全体成员与沿滩区委组织部黄部长等人一同前往仙市镇百胜村慢餐庄园、马丘村果蔬协会进行了走访。百胜村慢餐庄园主体建筑包括一栋慢餐民宿酒店以及19栋独立的川南民居农家别院群,另配有生态垂钓、农耕文化体验、儿童游乐园、游船,为客人提供了全方位的种植、认养、采摘、垂钓等慢餐文化体验和生态农业观光服务。马丘村主要种植西瓜、香瓜,一行人走访了该村并与农户就种植情况进行了交谈。

 

 

下午2点,一行人员到达仙市古镇进行走访。古镇有保存完好的四街、五栅、五庙、一祠、三码头,是我国古镇建筑风格和设计思想完美统一的代表作,被誉为川南场镇风情的标本、解读川南场镇风情民俗的活标本。

 

 

  

仙市古镇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是清代修建的陈家祠,祠堂坐落在釜溪河之滨,建筑精巧玲珑,木雕、石雕、泥塑美轮美奂。现作为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家风馆,集文化展示、宣传教育培训体验为一体。该家风馆由部风厅(盐商)、儒风厅(民贤)、红风厅(红色)、廉风厅(廉政)、乡风厅(百姓)、晞风厅(多功能厅)六个展厅以及家风课堂组成,它记录着一个个家族的辉煌与传统,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延伸。


沿滩区委区政府在以下诸多方面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乡风文明建设方面:

1.建立道德银行,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2.举行“弘扬劳动精神·彰显榜样力量”巡讲活动;

3.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4.成立“红白理事会”,让婚事丧事简办俭办;

二、精准扶贫方面:

1.政府制定文件,在政策上进行支持

2.三级书记分别进行面访,了解实际情况

3.财政支持(提供小额信贷、建设基础设施、帮助发展产业)

4.开展“以购代捐”活动

三、区团委开展的“六个一批”活动:

1.暖冬行动普惠

2.扶智行动认助

3.公益活动激励

4.“微心愿”活动圆梦

5.“心理氧吧”疏导

6.创业带动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