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师生参加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1届年会
发布时间:2019-07-13 点击数:215


713-14,由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四川大学主办,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动态》编辑部承办,西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协办的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1届年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举行。学院教师罗玉、陈正芬研究生林宝玉、杨天菊会。

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刘诗白教授、周春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林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丁任重、丁堡骏、王天义、王振中、张彤玉、杨春学、杨继瑞、赵学增、董小麟、简新华,秘书长胡家勇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7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20多名专家学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等权威媒体和学术刊物派员出席。四川大学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副校长晏世经出席大会。开幕式由晏世经主持。

王建国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资本论》作为马克思一生最伟大的主要理论著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他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四川大学在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政治经济思想方面所作的努力。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将《资本论》的研究创新与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紧密结合,围绕大会的主题广泛交流、深入研讨

四川大学周春教授在致辞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着重研究五个问题,即“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范畴”、“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社会主义消费”、“社会主义经济的内部矛盾”。他希望政治经济学研究者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和创新经验,学习马克思与《资本论》的方法,研究经济运行过程,分析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静心研究、深入分析、全面总结、归纳提高,形成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助于解决“五个问题”。

林岗会长在致辞中谈到,社会主义在我国并不是承续生产力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的较充分发展而出现的取代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而是替换资本主义的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道路。我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资本主义全球体系所包含的中心和外围之间矛盾的产物。我国的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关系具有双重性,既是替代的,又是继起的。不能用后40年来否定前30年,也不能用前30年来否定后40年,他提出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由自上而下的发动转变为自下而上的扩张和发展和自上而下的促进、推动相结合,前30年和后40年是统一的工业化现代化过程的互相衔接、不能分割的两个发展阶段。

黄群慧所长谈到,我国70年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素材,总结、提炼其中的新特点、新规律并将其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对于更好的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现代化建设,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的世界经济格局和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对理论经济学工作者提出了新问题,理论经济学工作者大有用武之地。他还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90年发展历程,系统总结了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成果,并希望与会专家共同交流、研讨,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和理论共建。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大会主旨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林岗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刘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振中研究员、成都市社科联杨继瑞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徐洋教授、四川师范大学丁任重教授、武汉大学颜鹏飞教授、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河南大学赵学增教授以及四川大学朱方明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南开大学张彤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胡乐明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主旨发言。

在下午的分会场讨论中,与会专家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资本论》的当代价值及文本研究、《资本论》与中国经济、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新时代改革开放五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研讨。

14日的会议议程中,武汉大学简新华教授、吉林财经大学丁堡骏教授、首都经贸大学杨春学教授、中共中央党校王天义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董小麟教授、四川大学张衔教授、南京财经大学何干强教授、西北大学任保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谢富胜教授、南开大学刘凤义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孙晓迪副教授、浙江大学卢江副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钱津研究员、南京大学葛扬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孔祥利教授、黑龙江大学乔榛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杜曙光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盖凯程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发言。

本次年会,学者们体现出了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展现了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魅力,与会的专家学者积极提问,氛围极为热烈。本次年会对于全面了解全国《资本论》研究的学术动态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