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七站--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石牛寨镇政府座谈、走访石牛寨村
发布时间:2019-07-14 点击数:353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习近平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国家战略,切实在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取得的新成就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李旭老师带领学院志愿者团队赴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平江县石牛寨镇的精准扶贫落实情况、新农村建设状况、旅游资源利用情况。

2019710日早上10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志愿者们在石牛寨镇政府进行了座谈,参会人员有石牛寨镇团委书记鲁文龙、扶贫办主任翟钟宙、扶贫办干部吴诚。首先,李旭老师向三位负责人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随后,鲁书记对石牛寨镇整体情况、人居环境治理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做了详细介绍。紧接着,翟主任就石牛寨镇精准扶贫开展情况、脱贫现状、留守儿童关怀教育情况、旅游资源利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志愿者们得知,2017年石牛寨镇政府为提高教育水平,筹集资金注册成立了全市第一个乡镇级的教育助困基金会。全镇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654947人,截止20181230日,共有11854726人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8个贫困村圆满实现脱贫出列。

会上,志愿者们还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与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最后,李旭老师向石牛寨镇团委赠送了锦旗。

 

座谈会结束后,团队全体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石牛寨镇了解当地人居环境治理情况。据了解,市政协、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到石牛寨镇进行了联村帮扶,先后完成了两个集镇、机关院子的“三化”改造和所有村组道路的建设。通过以镇整合、到村实施、村民群众筹工筹劳三种模式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绿化栽树、改厕等工作,镇党委政府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石牛寨镇政府在以下方面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精准扶贫方面

1.守牢底线,开展漏评错退大排查行动,划分红、黄、蓝卡户头;

2.统一战线,镇村干部结对帮扶走访,召开宣讲会,协调和化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

3.不越红线,对所有村级扶贫资金债务进行了全面审计,削减支出;

二、环境整治方面

凝聚合力:先后召开了党员大会、乡贤骨干会等各种会议,发动群众参与攻坚志愿活动。同时,积极争取农业、水利等单位支持,紧密团结市县后盾单位力量;

聚足民力:通过民主表决,将“四房”拆除、环卫费用筹集、门前“三包”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制定出组内公约;

下足奖励:通过以镇统筹,将八百万元资金(含增减挂)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使村级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三、提升全镇的旅游承载力和吸引力方面

1.投资120万元用于新建高标准停车场;

2.成功落地运营了总投资达8000万元的航空飞行项目;

3.建设总投资达2亿元的梦幻谷项目;

4.举办了“湘赣边界第一届踏青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