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八站--参观湖南省韶山市毛泽东纪念园、故居、铜像广场
发布时间:2019-07-15 点击数:212

为了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7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来到了湖南省韶山市,参观了毛泽东纪念园、故居、铜像广场。

上午9点,志愿者们到达毛泽东纪念园。毛泽东纪念园是一个集纪念、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被誉为中国革命的历史之窗、文化之窗,重塑了毛主席一生主要革命纪念地的景点景物,记载了他半个世纪的光辉战斗历程。志愿者们先后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西柏坡旧居等地,感受到了毛主席为革命事业终身奋斗的奉献精神,学习到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红色革命精神。这激励着志愿者们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随后,志愿者们参观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党史陈列馆。该特别支部是毛主席创建的中国农村最早党支部之一,孕育了“韶山五杰”,铸就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赴汤蹈火、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勉励志愿者们以他们为榜样,不畏艰难、勇于担当。

 

 

下午2点,志愿者们来到了毛泽东故居。故居通过横屋中的方桌,卧室中的床、衣柜、书桌等物品复原了主席曾经生活的场景。主席在艰苦的环境下仍不忘记自己的求学梦想,激励着志愿者们怀揣梦想、努力奋斗。

 

 

接下来,一行人前往“毛泽东求学之路”展厅。展厅主要呈现了毛主席青少年时期艰难的求学历程及思想上经历的求索-解惑-励志三阶段。志愿者们还参观了毛氏宗祠和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对主席生平经历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最后,志愿者们参观了毛泽东铜像广场。据了解,铜像是按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形象设计的,坐西南、朝东北。铜像高6米,底座高4.1米,寓意主席在位41年;全高10.1米,寓意国庆节;更象征着毛主席是新中国的缔造者。志愿者们在此缅怀主席的同时,还以发放“建国70年以来重大事件”宣传册的形式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践行了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