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九站--参观湖南人民英雄纪念陈列馆、平江起义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07-16 点击数:467

“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

----习近平

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家国情怀、缅怀革命先烈,引领志愿者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2019712日上午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在团委书记李旭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首先来到湖南人民英雄纪念陈列馆,馆内大厅前设纪念台,后设祭堂,竖碑铭:“近百年来特别近三十年来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光荣牺牲的湖南人民英雄烈士们永重不朽。”纪念馆按“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几个部分,分别展示了谭嗣同、黄兴、向警予、蔡和森、夏明翰、郭亮、雷锋等90多位烈士的照片和生平事迹,令志愿者们肃然起敬。最后,志愿者们在祭堂敬献了花篮并进行了默哀仪式。

 

下午2点,志愿者们来到平江起义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先后参观了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平江起义旧址和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以及 “革命火种点亮平江大地”、“周密部署发动平江起义”、“艰苦转战,开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等展厅。馆内陈列的红色文物、图片真实地记录了彭德怀元帅领导的平江起义为创建人民军队、开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保卫中央苏区、建立人民共和国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革命先烈“出生入死为人民、浴血奋战飘红旗”的战斗历程,为了信仰不怕牺牲、追求解放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和激励着志愿者们。

 

 

 

据了解,平江起义是在土地革命时期,国民党军湖南省独立第5师一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武装起义,成功粉碎了当地反动武装,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和平江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又一著名起义。有力地推动了湘赣边界革命斗争的发展,为创建湘赣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下午4点,志愿者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彭德怀同志生平事迹展厅、起义时期旧居。大革命失败后,他发动和领导了著名的“平江起义”,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光昭日月的赤子之心,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德,永远激励着志愿者们不断前行。参观结束后,志愿者们在起义旧址广场上给行人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宣传自觉保护环境的思想。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必须铭记历史,继承先辈的光辉思想并将其发扬光大。通过参观湖南省人民英雄纪念陈列馆、平江起义馆、彭德怀故居等地,志愿者们进一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不断前进的精神风范,这些精神财富激励着志愿者们珍惜现在的和平时光,不断提升自身素养,筑梦红色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进一步解读

1.1995年中共湖南省委、岳阳市委分别定平江起义旧址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

2.20016月,平江起义旧址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3.20052月,平江起义纪念馆分别被团中央、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文明博物馆”、“文明卫生单位”、“园林式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活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