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十站--参观湖南省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7-17 点击数:520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习近平

为鼓励当代青年学生了解和感悟历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7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学院团委书记李旭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

湖南省博物馆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毗邻烈士公园,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公用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该馆馆藏文物丰富,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是湖南省最大的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也是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首先,志愿者们参观了“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主题展厅。展厅分为“家园”、“我从哪里来”、“洞庭鱼米乡”、“生活的足迹”、“湘魂”五个子展厅,以“湖南人”的第一视角,讲述从原始社会再到近现代,不同时期湖南人的历史文化和敢为人先的湖南人精神,古代书籍简介反映出湖南人的思想变化以及生活习俗等。志愿者们从陈列的石器、陶器、青铜器再到近现代器物的变化中感受到了湖南人的生活变化。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长沙马王堆专题馆,该馆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惊世发掘”讲述了马王堆三座汉墓的发掘过程,此次发掘对研究汉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第二单元“生活与艺术”,通过展出的利苍侯一家衣食住行方面的文物,志愿者们了解到了汉代贵族的生活场景以及生活方式。第三单元“简帛典藏”陈列的医药养生典籍及古代科技成就、思想文献,反映了利苍侯家人的知识结构和文化素养。第四单元“永生之梦”通过汉代筑墓方式、棺椁结构、陪葬器物等反映了传统墓葬习俗。通过参观专题馆中历经风雨浩劫的国家宝藏,志愿者们意识到文物流传的是中华人民千百年的勤劳与智慧,同时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开拓进取,只争朝夕。

 

最后,展厅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来总结湘人历史的辉煌。志愿者们感悟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当以深厚的民族历史文化为积淀,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