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教师赴大庆参加“红色文化育人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8-30 点击数:227


2019816—19日,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和大庆市哲学学会联合举办的“关于举办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建市4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红色文化育人学术研讨会”在大庆东北石油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一百多名相关的学者、专家和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珍华参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会议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德权、东北石油大学校长蒋明虎出席会议并致词。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创新,为红色文化育人功能奠定坚实基础。会上,王炳林教授做了主题报告,他强调红色文化进课堂,红色文化的育人作用;讲课中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故事感染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教授做了“新时代高校理论课的守正与创新”的发言,对思想政治课在改革中不断完善教育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与会的专家与学者,传授和探讨了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红色文化育人的方法等。张珍华携文“浅议红色文化对高校学生成长为新时期国家需求的合格人才的助力作用—以高校学生传承和发扬大庆精神为例”参会交流,论文收集在大会出的论文集中。文中强调:中华民族复兴梦、中国强国梦的推进和实现,需要千千万万人才,高校责无旁贷。用红色文化培育的高校学生,才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论述了红色文化对高校学生成长为新时期国家需求的合格人才的助力作用,并以高校学生传承和发扬大庆精神为例,从红色文化教育培育高校学生成为实现国家强国梦所需人才、高校学生坚信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性、构建高校当代学生的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民族气概、社会主义事业的责任担当和培养学生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等方面进行探讨。会上还听取了大庆油田採油一厂纪委书记宋传修做了“当好标杆旗子,创建百年油田”的报告等等。大会主委会还组织大家参观了铁人纪念馆、大庆油井。

 此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有关教育的重要精神,同行学者、专家一起探讨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推进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创新与发展,开拓了科研、教学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