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点
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9-10-24 点击数:2641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一、整体情况:

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领导的独立二级机构,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培养等任务。

学院200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设置有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4个二级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19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12人,副教授7人。在校硕士研究生160余人,2019届毕业生中,90%以上进入高等学校、党政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单位工作。

学院拥有四川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校级研究基地——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等学科平台。

近五年,学院承担科研项目15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50余篇,CSSCIEI收录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其中在人民出版社、新华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科学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出版著作6部;研究成果获省部级成果奖13项。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辅助课堂教学的实践探索与研究”等教育部、四川省各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30余项。

学院承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讲座》4门课程是学校研究生重点课程。

二、学科建设特色和区域影响力凸显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第四轮评估中获得C+的好成绩,位列全省省属高校第一;

学院成功入选第二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 咨询电话:028-87721317

  • 咨询地址:西华大学15018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领导的独立二级机构,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培养等任务。

学院自1985年开办政史政法专科专业,2003年开办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200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设有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4个二级学科。现有在校硕士研究生16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