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9 点击数:169


126日,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暨文化交流周系列活动内容,学院在15015室召开“坚定制度自信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暨研究生学术论坛,学院万远英、郑小明、王贝、薛新国、尹德志等教授担任评审委员。学院相关老师及5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上,经各专业选拔推荐的12名研究生同学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2019研究生郭倩从区块链技术的内涵与精准扶贫、区块链技术适用于精准扶贫的机遇与挑战、建立区块链技术创新精准、扶贫机制三个方面向大家展示区块链嵌入式创新精准扶贫的研究展望。2018研究生海湾通过川陕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关调研数据,探索川陕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协同推进的理据与路径。其余10名同学分别从马克思国家和社会关系思想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当代阐释、、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加强村党支部建设的路径探析——以成都市郫都区先锋村为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研究、中英价值观教育比较、建国初期党加强作风建设研究、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马克思的阶级学说及其当代价值、马克思的民主理论与其当代价值、区块链嵌入式创新精准扶贫的研究展望、浅析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观等方面作专题报告。评委老师从研究选题、研究方法、修改建议等方面进行专业点评,现场互动热烈。

万远英教授最后作学术评价和总结发言,并从三个方面提出改进建议:研究选题和内容要注重学理;研究要体现本学科专业特点;要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并鼓励大家充分利用本次学术交流周的平台,严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

 本次学术论坛不仅是一场研究生发表自己研究课题的报告会,而且是全院师生互相学习、交流的讨论会。对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科研积极性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今后学院将加大力度持续举办此类活动,助力研究生学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