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时代、新理论、新征程”研究生学术交流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9 点击数:200


为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扩大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周活动,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122日,“新时代、新理论、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生学习成果展示会在学生活动中心三楼拉开学术交流周的帷幕。学院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展示会。展示会分为“新时代呼唤新理论”、“祖国在我心中”、“奋进新征程”三个篇章。展示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同学们用诗朗诵、歌曲联唱、读书分享、微视频等形式真情演绎。特别是诗歌朗诵《我爱你,中国》、微视频《重逢》和以三句半形式演绎的《歌颂祖国》,赢得了全场师生们的高度评价。在《我爱你,中国》中,同学们精神饱满,情真意切,歌颂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祝福。微视频《重逢》构思新颖,刻画了不同年代青年学子的大学求学经历,将他们在不同时期的活动同时呈现于观众面前,产生了极强的视觉冲击力,令人耳目一新。《歌颂祖国》则以活泼的形式,点赞新时代祖国所取得伟大成就和人民美好的的幸福生活。


123日,学院院长万远英教授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报告,报告中,她全面介绍了全会审议通过《决定》的背景、形成过程和框架,深刻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入解读了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及加强党的领导的明确要求。并结合党史、热点事例、四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124日,《马克思主义案例分析与实践》课程教师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33名研究生赴郫都区广福村开展实践活动。学院师生一行分别参观了广福村党群服务中心、泥巴小院乡村主题文化创意体验园等地,详细地听取了广福村发展韭菜全产业链的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村支部书记汪生富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村委在发展新农村过程中的具体举措。并就同学们关心的如何发挥党员的“领头羊”作用、如何吸引青年人回村助力广福村发展等问题开展了交流和座谈。



125日,学院在1A-5015召开研究生研讨会暨研究生学术论坛,经选拔推荐的12名研究生同学围绕“坚定制度自信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主题进行交流。12名研究生同学分别从马克思国家和社会关系思想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当代阐释、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加强村党支部建设的路径探析——以成都市郫都区先锋村为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研究、中英价值观教育比较、川陕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协同推进的理据与路径研究、建国初期党加强作风建设研究、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马克思的阶级学说及其当代价值、马克思的民主理论与其当代价值、区块链嵌入式创新精准扶贫的研究展望、浅析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观等方面作专题报告。评委老师从研究选题、研究方法、修改建议等方面进行专业点评,现场互动热烈。

126日,学院尹德志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为20182019级研究生同学做题为“推动移风易俗,助推新时代乡风文明”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尹德志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报告会结束,尹德志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互动热烈。


本次学术交流周的成功举办,对提升学院研究生的科研积极性和科研能力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本次学术交流周的各项活动,学习到了很多科研的方法技巧,比如论文的选题、整体设计及各部分间的逻辑关系等,对今后研究生阶段的专业课学习、科研能力都有很大帮助。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通过定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营造马克思主义学院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为不断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