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全人类共同价值与跨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1-06 点击数:302


202013日,“全人类共同价值与跨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南充举行。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意大利、爱尔兰、印度、坦桑尼亚、立陶宛、孟加拉国和荷兰等10个国家的110名专家学者参会院长万远英教授,尹德志教授和研究生杨天菊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环节,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安平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世界范围内影响和冲击全人类共同价值实现的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跨文化交流十分重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智囊、智库作用,为增进人类文明文化的深入交流、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外宾代表约翰·麦克纳尼教授认为,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文化的、交流的历史,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为文化的交流和文明的互鉴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唐鸣教授指出,要将追寻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现实结合起来,并付诸于生动的实践之中。

主旨报告环节,韩喜平教授、Hu Yeping博士、约翰·麦克纳尼教授分别就《民主观念的演变:个人—群体与类》、《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与波兰的发展比较研究》、《开放的人类:语言和友谊是人际交流的绿洲》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在大会嘉宾发言环节,来自中国、美国、韩国、爱尔兰、印度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全人类共同价值与跨文化交流”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韩国崔汉善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邱吉教授、南开大学孔明安教授、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西南大学白显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吴满意教授分别围绕“时调转曲语的期待视野与想象的美学”“国际传播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文化的精神标识”“论人类共同价值的普遍性及其形态”“《易经》辩证思维与人类共同价值”“把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之点”“论‘三线’精神的逻辑生成与价值呈现“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

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专家认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在全球化时代,各国交往越来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坚持以“和为贵”的价值思维方式,合理理解人类共同价值与各个民族国家特殊价值的辩证关系,破除迷思和错误观念,提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自觉性,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研讨,学者们体现出了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展现了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魅力,与会的专家学者积极发言,氛围极为热烈。本次研讨会对于全面了解全人类共同价值与跨文化交流研究的学术动态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