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战疫情”系列报道之一:战疫情,思政课“云端”教学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5 点击数:326

马克思主义学院“战疫情”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部署,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战中的思政教育元素,淬炼疫情大考中的生动“教材”,师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战疫情,我院思政课“云端”教学在行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根据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218日通知精神,以及学校《关于2019-2020-2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本科生、专科教学工作方案调整的通知》的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的实际,学院拟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就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

学院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毛正强、院长万远英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李欣、副院长郑小明为副组长,教学科研办主任、学工办主任、教学系室主任为成员的“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由教学副院长牵头,统一组织和领导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

学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紧密结合,运用线上多媒体教学平台展开了一场别样的“云端”教学。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以“珍惜青春时光、牢记责任担当”为主题策划了开学思政第一课——《责任》,并通过视频向师生表达关怀,勉励全校师生战胜困难开始新学期的学习之旅。


 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教授上开学思政第一课


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教育部推荐的思政课网上教学资源和各门课程集体备课的成果,采取超星(学习通)+QQ教学班级群的方式,严格遵循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要求,细化每一节课的内容和任务,利用教学平台和教学QQ群开展理论讲授、交流答疑、学习指导。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云端”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落实了学院领导—分管教学院领导—教学办—系室主任各司其职的分级督查机制,和学生会学习部—各教学班学习委员结合的线上教学信息反馈机制。学院班子成员按联系教学系室分工负责对相应教学系室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督查;教学分管院领导、教学科研办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线上教学安排和要求,并制定学院相应工作安排,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反馈意见;教学系室主任加入教研室相应课程各教学班级群,对各教学班级线上教学进行指导和督查;学生会学习部、各教学班学习委员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分管教学院领导和教学科研办。

截止34日,思政课教师开课班级数共167个,上课学生47131人次。师生均对思政课“云端”教学反应良好。




 


 思政课教师运用“云端”平台上传学习资料


 思政课教师开展“云端”教学活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张明晖老师:云端教学是一个全新的平台,也是全新的考验。“超星+QQ群”结合的教学模式,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打破了线下的拘束,活跃了课堂,达到了教学目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庹永老师:这次线上课程教学,既充分发挥了网络教学的特点,又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收到了更好的学习效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王海容老师: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既保证了学生有充分的学习资源,又保证了师生及时沟通,还能够适时地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这是传统课堂所不能比拟的,为今后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系刘英老师:本着打造有思想的教学,有温度的课堂,有深度的互动,结合本次疫情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讨论与反思,以问题引发思考,以讨论开拓视野,以反思督促自省。这也正是云端教学最具魅力所在。同时也对教师运用新媒体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



思政课教师谈“云端”教学感受



 学生积极参与“云端”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