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深入浦江县明月村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20 点击数:793

2017619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教授,任课教师尹德志、王贝、封德平、卢伟良、庹永老师的带领下,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选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研究》课程的13名研究生前往浦江明月村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社会调研

上午10,调研小组来到浦江县明月村,在甘溪镇党委委员、经发办廖主任的引导下,一行人调研了文化中心、明月窑、远远的阳光房、谌塝塝微村落等特色文化点。文化中心占地约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用当地鹅卵石手工完成,含接待中心、规划展示厅、展厅、文化站、明月书屋、机构办公等。明月窑是我国目前唯一“活着的邛窑”。一直在烧制陶瓷的老窑,属于原汁原味的典型邛窑,其烧制工艺保存了唐代技艺。由于2008年汶川地震的影响,明月窑停止了制陶,被地方为文物保护起来了。远远的阳光房是作家、服装设计师、主持人宁远租赁村民罗大爷家的房子改造而成的。房子始建于1972年,土坯墙保留,房屋设计后加固改造,解决了农村房屋潮湿、阴暗等问题,增加了采光,开窗借景,是一个适合独自体验、深沉思考的好地方。谌塝塝微村落,有十户姓谌人家,散落于林盘,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乡间美食,柴窑工坊,荷塘竹屋,艺术民宿……感受着明月诗意田园生活。

下午考察小组来到明月书屋,老师们的精心组织下,学生积极发言,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就明月村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抓住有利契机带领村民致富、开创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的经验进行了提炼总结,以明月村为例,对未来我国新农村建设的进一步创新进行了讨论。

本次调研属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与改革的重要内容,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要求,包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研究》在内多门课程都实行的是专题教学,分别由3-4名老师承担一门课程教学,各自讲授一个专题,同时将理论研讨和实践考察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改革不仅提升了课程教学质量,而且有利于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从而提高研究生培养的整体质量。

听取明月村情况介绍




在明月村书屋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