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23 点击数:450

西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始于1985年开办政史政法专科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思政本科专业学生,2010年被列为校级特色专业建设,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招收思政方向硕士研究生,2019年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招收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已培养本科人才800余名,现有在校学生近300人。


本专业是四川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办的唯一本科专业。本专业面向国家人才战略和地方社会需求 ,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能够在学校学生管理以及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党建  等相关领域从事 理论研究、宣传、教学 等工作的 “能说、会写、善思、明辨、有情怀”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依托四川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学科——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组建了一支具有较强科研能力、较高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3人,师生比为1:14。师资队伍中,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1人,四川省“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省委宣讲团专家成员5人、四川省干部教育名师1人,西华大学教学名师、优秀学者、优秀教师等11人;20余人次教师在四川省各类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5位教师被评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

本专业拥有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四川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建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拥有成都市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11个专业实践基地。

本专业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示范课程2门,校级一流课程、示范课程10门。获得多项四川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本专业以党建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了“本科生导师制”“考研辅导制”,实施了毕业论文双盲评审、答辩,发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研究会”等学生专业社团、社会现实问题考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青马红星”讲课比赛等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性课外活动,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平均就业率超过90%,在国家党政机关、学校等事业单位、部队就业率超过45%;考研率稳居学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