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党建
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持续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1 点击数:252

    6月28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的组织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贝、尹德志带领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30余名学生代表赴建川博物馆和南岸美村开展了社会实践考察活动。本次考察活动的主题是“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

考察出征合影

    考察第一站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川博物馆。同学们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分组参观了分组参观了“抗战博物馆系列”、“红色年代博物馆系列”、“地震博物馆系列”、“民俗博物馆系列”共20余个展馆。

建川博物馆合影

    每位同学都认真参观、记录和拍摄。从大红旗轿车到红色年代的印章、知青生活实物、辉煌巨变展品,同学们感受着新中国的沧桑巨变和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从陈列的各种抗日战争年代实物中,同学们深深认识到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和革命先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受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自不易;一个个手印、一尊尊雕像、一个个红色故事,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民族精神的伟力,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在汶川地震的展厅中,同学们真正感悟到了天灾无情,更感受到人间大爱,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建川博物馆之行让自己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思想上得到了进一步洗礼。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学习,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建川博物馆实践考察

    考察第二站是南岸美村。南岸美村位于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其围绕掘自然村落价值的挖掘与乡村文化的守护,以美为核心,在一三产业联动的基础上,盘活既有的林盘和农田资源,构建了一个美园、美田、美食、美宿、美院、美营的乡村美学生态圈。

01fc89317c66739fffad79f2ea29b8c

南岸美村合影  

    同学们重点参观了核心区域的乡村生态博物馆、艺术花田、清风荷塘、乡村阅览室、社区治理中心。同学们了解到,南岸美村立足“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战略,依托安仁古镇作为“世界博物馆小镇”的定位,以斜江河以南的清源村为核心,构建了“文旅引领+社区驱动+农旅支撑+生态示范”的发展模 



                     

  

  

  

  

  

  

  

  


南岸美村社会考察

    在南岸美村社区治理中心,师生们和社区负责人交流互动。大家主要就社区如何发挥党组织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完善企业、社工机构、本地村民利益联结机制等问题进行广泛探讨。本次调研拓展了课堂教学内容、增强了课堂教学实效,提高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同时,本次调研加深了同学们对新农村建设的直观感受,更加坚定了在学习工作中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10629173000

师生和社区负责人座谈

    据悉,西华大学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汇集了全校近200余名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研读兴趣的学生会员。该社团经过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经典研读+社会实践+理论宣讲”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今年上半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师生接力诵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汇报会”。4月21日晚,社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主题为“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来自全校的学生社团成员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5名专家教师参与读书会点评。通过系列研读经典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将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微信图片_20210630105052

研读会经典研读汇报

    社团成员还注重将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有机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社团会长赵赋聪成为四川省委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成员、四川省第三届“青马工程”高校班成员、西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在西华大学、成都东软学院、四川铁道职业学院为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团员青年近700人开展专题宣讲报告。

赵赋聪在成都东软学院理论宣讲

  

赵赋聪在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理论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