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脱贫攻坚 持续前行--暨2017年暑期“三下乡”主队叙永县黄坭镇兴安村之行
发布时间:2017-07-12 点击数:259


脱贫攻坚  持续前行

2017年暑期“三下乡”主队叙永县黄坭镇兴安村之行

在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方针。7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队成员到达叙永第二站:黄坭镇兴安村,了解和探求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实施情况。

在村第一书记李代春书记的组织下,在兴安村村委会召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详细了解了兴安村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阻碍和困难,在座谈会中我们了解到:兴安村为国家级贫困村,为原五龙村与兴安村合并建村。该村支柱性产业为种植业和养殖业,虽然种植面积很广,但作物品种单一,养殖业销路无法保障,很难形成产业链。地形崎岖蜿蜒,地广人稀,该村所属范围内海拔落差巨大,村干部走访贫困户难度很大,且地质灾害点多。常住人口不到总人口的一半,大量劳动力流失。该村原有贫困户80户,贫困人口362人,占总人口的25%,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努力下,兴安村的贫困户逐渐脱贫,村委会下决心在2018年实现全村脱贫。

 随后在李书记的带领下我们走访了两户通过村委会精准对口扶贫成功脱贫的农户,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自从村干部落实扶贫政策帮助他们尽快脱贫之后,他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改善,在给他们送去油和米以表慰问后,我们结束了此站的行程。

通过对兴安村的探访,主队成员们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有了一个立体化的认识,将原来在书本上获取的理论知识真正的应用到了现实中,通过这次活动,主队成员更加准确深入的了解了目前精准扶贫的情况,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