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党建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7 点击数:96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7月6日上午10:30,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5015会议室举行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梁玲云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党课围绕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等5个方面的内容来进行阐述。学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胡方梅和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党课活动。

    活动伊始,梁老师先是从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的壮大、组织力量的增强出发,阐述了党的发展变化,再从在党的领导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等所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变化入手,深刻阐述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光辉成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有其深刻的原因所在。一是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开辟理论发展新境界,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并且一代又一代的人为之舍身奋斗。三是有强大的组织优势。中国共产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四是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梁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和“半条被子”的故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鱼水情怀。五是勇于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不断推进的自我革命,使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最后,梁玲云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关于青年的寄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希望在座的全体党员同志在之后的学习和工作能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理想,坚定跟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a38a20dea62094b8eb448d288bffa4

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