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贝教授在全省专职思政课教师培训班上专题授课
发布时间:2021-07-22 点击数:228

719日,由成都理工大学主办的2021年暑期专职思政课教师培训班开班。本次培训班由成都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本次培训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帮助思政课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修养,提高教学科研水平。720日,学院王贝教授受邀为全体学员作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专题授课。

王贝教授主要从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背景、国家一流课程申报总体情况、西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建设及申报情况等方面展开。他指出,从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号召以来,2018年教育部聚焦高校课程建设,连续召开会议和发布政策文件,2019年教育部展开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具体部署国家一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五类课程申报。王贝教授联系2021年国一流课程申报总体情况,分析了全国国家一流课程申报总体情况,并就全省总体申报情况作了具体梳理。王贝教授重点介绍了西华大学思政课社会实践课建设情况和申报情况。西华大学思政课社会实践经历了不断完善和丰富的过程。为了解决实践课程不规范问题,学院专门成立了实践教学部,规范了学时学分,探索并实施了“面--面”实践教学,有效解决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规范性和实效性问题。为了实现了传统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学院探索了基于易班平台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实践教学,有效解决思政课实践教学学生人数多、组织难的问题,实现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全覆盖。基于前期取得的实际成效,西华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获批第一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为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王贝教授就国家一例课程申报注意事项、关键指标、后续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与会教师对本次专题讲座反响强烈,对西华大学思政课社会实践课程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进一步明确了本校思政课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同时,通过本次教学成果交流,西华大学思政课建设成果进一步得到业内专家的充分肯定,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效也进一步扩大其省内外学术影响和知名度,为西华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