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举行第一届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青马红星”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2 点击数:827

院内各系室、班级:

为进一步巩固教学成果,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促进学风建设,打造学院学生活动的特色品牌,促进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学院决定举行第一届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青马红星”讲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在读学生(含研究生)均可自愿参赛。

二、比赛时间:20218--10月。

初赛:831日。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比赛办法:

(一)初赛:参赛同学报送讲课视频,评委评审,评选出决赛入围作品。

(二)决赛:参赛者现场比赛,评委评审。

四、初赛作品要求:

(一)视频要求:时间限定为15分钟,包括说课、讲课两个环节,其中说课不超过3分钟,其余为讲课时间;提交的视频应画面清晰,无明显抖动,声音洪亮,无明显杂音。鼓励参赛同学在录制视频时与其他同学形成模拟教学实景,使用教学课件,建议使用PPT、板书和辅助手段(如简笔画、教具、音视频等)。

(二)作品内容:自选本专业或中小学政治、德育、法制等相关课程内容进行讲解,教学内容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

(三)参赛者需衣着得体,使用普通话,吐字清晰,精神饱满。

五、决赛要求

(一)参赛同学现场抽签,依次比赛,评委现场打分,并公布成绩。

(二)参赛同学竞讲时间为15分钟,包括说课、讲课、回答评委提问三个环节。其中说课+讲课限定13分钟(说课时间不超过3分钟),回答评委提问不超过2分钟。

(三)参赛同学需提供一份教案,供评委参阅。

六、评分标准

(一)视频要求(5分)

1、视频画面清晰;

2、声音洪亮;

3、讲课人穿着大方得体。

(二)教学内容(5分)

结合本专业知识,自选教学内容,发挥特长,展现自我。

(三)教学思想:“三位一体” (15分)

1.正确处理教与学、知识与能力的关系问题。

2.处理好教学过程与方法的关系,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

3.根据学科特点,渗透思想教育,影响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四)教学过程(75分)

1.教学目的明确。能遵从“三位一体”的教学目的思想设计课堂教学,突出重点和难点,抓住关键。(8分)

2.教学结构合理。(8分)

3.创设宽松、和谐的学习情境,导入合理。(8分)

4.切合教学内容,符合难度要求、学科特点和学生认知规律。(8分)

5.关注学习过程,让学生有体验学习内容的机会。(5分)

6.为学生留有思考与发展的空间。(4分)

7.教学方法灵活、得当,适应学生实际与内容要求,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10分)

8.教学风范:教态自然,普通话标准,语言准确、简洁、清楚、流畅、生动,具有一定的教学感染力 。(14分)

9.教学手段多样、合理,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手段。(10分)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两名)奖品:1500元奖金+证书

二等奖(三名)奖品:1000元奖金+证书

三等奖(五名)奖品:500元奖金+证书

优秀奖(若干)奖品:奖品+证书

八、报名方式

有意参赛者填写《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红星”讲课比赛报名表》(附件1),于810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命名格式为“年级﹢专业﹢姓名”)发送至邮箱1984439755@qq.com。初赛作品(视频命名格式为“年级﹢专业﹢姓名”)830前发送至邮箱1984439755@qq.com

联系人:杜老师   联系电话:17318928677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8月2日

附件1: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红星”讲课比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