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及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14 点击数:110

    为了加深本科新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小明和学院系主任罗钰于9月13日下午两点对新生展开了专业认知教育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培训。








(郑院长讲话现场图片)


    郑小明院长首先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年来所获得的荣誉,加强同学们对本学院及本专业的自信与自豪,对未来前景充满希望。其次,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四大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培养,希望能为国家社会培养出更多思想政治教育人才。

    随后,郑小明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史、科研项目、学术成果及师资力量等优势。重点介绍学院内采取本科生导师制及一对一考研辅导制,这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师资源,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学业、生活和感情上得到导师的指导和建议,给学生们一个与导师更近距离沟通的平台。

    紧接着,罗钰老师着重为学生答疑解惑。针对大家四年学业生涯及未来就业的迷茫,罗钰老师提到,每个人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点特长寻找自己的目标,这四年的目标需建立在对自我的认识及定位上。关于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罗钰老师提到可以通过参与学校组织如学生会、社团来认识自己,为自己争取更多机会,挖掘能力,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同时,罗钰老师还为大家分析了大一到大四的学科课程,从对基础学科的学习到聚焦于思想政治研究层层递进,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学院专业及学科知识。最后,罗钰老师强调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把理论学精,学以致用,还要将理论知识在社会实践中外化出来;学会思辨,以辨求真;思考和判断,从而得到真理。


(罗钰老师讲话现场图片)

    本次专业认知教育及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圆满结束。通过这次培训,大一新生们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相信他们对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涯也会有更加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