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西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1-12 点击数:9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等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足干劲,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堂教学水平,2018111日上午8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6C-202教师,举行了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决赛。

 经过学院各教研室前期初赛,共有10名专兼职教师参加本次比赛,授课内容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担任本次教学技能大赛的评委为: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教授、教务处处长刘保县教授、人事处处长王军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正强书记、宣传部翟元平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小明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兼职教师观摩比赛现场。

 比赛前,费凌副校长指出,本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既是对教育部、教育厅教学质量年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是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有效形式。他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加强教学研究,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

参赛教师们分别以“道德的起源”、“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民主与政治”、“文化自信,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为题,为全院教师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教学盛宴。比赛持续了近4个小时,现场气氛活泼热烈。参赛教师通过对不同选题多维度、多层面的讲授,集中展示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和扎实的教学功底。本次比赛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全面考核教师专业素养为出发点,将参赛教师的学科素养、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等作为核心考核指标。评委们对参赛教师的成绩进行了综合评定和现场打分。最后,王雪峤和曾真两位教师获得一等奖,卢维良等8名教师分获二、三等奖。

 赛后,教务处刘保县处长作了现场点评。他指出,此次比赛是对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一次大检验、大阅兵,也是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学习和观摩的平台。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深入持续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教学比赛活动,从而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教学改革目的,将思政课真正建设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教育精品课堂。

最后,费凌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竞赛的积极意义和所取得的良好效果,并从教学教法、教学素材、教学手段等多重维度,对思政课课堂教学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教学要因事、因史和因势而讲,要做到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教学内容首尾应具有紧密的衔接度;教师应当不断夯实自身知识底蕴,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

通过本次教学技能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进一步增强潜心专研教学改革的动力,进一步提高了自身执教能力,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教学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费凌副校长讲话


王雪峤教师授课

曾真教师授课


刘保县教授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