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学期工作部署会暨学院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03-11 点击数:680



310日,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王贝教授,尹德志教授、张珍华主任、陈正芬主任等八位教师,赴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该学院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暨学院建设推进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教授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是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布置新学期工作要点。学院领导全面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机遇挑战和努力方向。分工领导分别就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作了具体工作部署。

会议第二阶段,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全国高校马克思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占安教授,作了《关于推进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思考 》的专题报告。首先,报告梳理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由来和发展。陈教授指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全国已有马克思主义学院454所。其次,报告分析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基本标准。结合教育部印发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陈教授逐一分析了5项一级指标、17项二级指标和56项具体要求。最后,陈教授强调了当前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着力点:应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学定位,应协调推进课程、学科、学院三大建设。

为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双方的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磋商。去年1221日,双方签署了《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协议》,在师资培训、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思政课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推动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协同发展。此次参加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学期工作部署会暨学院建设推进会,是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