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8年度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立项申报和结题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1 点击数:1449

2018年度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立项申报和结题申报的通知


 受四川省教育厅委托,经四川省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审核同意,我中心即日起向全省发布2018年度课题指南,并开始受理项目申报。现将项目申报的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中心2018年度课题立项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以及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立足四川新农村建设,坚持理论创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通过对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进行系统化、理论化的研究,产生一批在省内乃至在全国有代表性的科学研究成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咨询服务

二、研究方向和要求

 申请立项的课题要以四川省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为基础,紧紧围绕“四川新型农村社区居民道德的提升与践行”、“四川农村健康生活方式的培育与养成”、“四川农村优秀民风民俗的开发与利用”三个研究方向,充分反映本学科及相关领域新的研究高度,力求居于学科前沿,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避免低水平重复。基础研究应有较强的学术含量和宏观研究的前瞻性,鼓励有较丰富前期研究成果者申报本领域项目;对策应用研究应立足四川新农村建设的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三、项目类别和申报条件

本年度项目设置有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自筹项目。凡四川省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人员,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均可申报。申报重点项目的负责人须具有高级职称、博士学位或主持完成过厅级以上社科研究项目。申报一般课题的负责人须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者具有硕士学位。目前主持四川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课题尚未结题的研究者不能作为主持人申报今年的课题。中心接受带项目与经费进入中心立项,并将适当给予经费补贴;中心接受个人或单位自筹经费申报的课题;批准立项的自筹经费课题,与经费资助课题实施相同的管理。

四、成果形式

科研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形式,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是专著、论文或研究报告,也可以将项目培育成功上一级别的研究项目。凡申报重点项目,其成果形式至少含CSSCI论文1篇,或专著1部。凡申报一般项目,成果形式至少含核心期刊论文1篇。凡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者,报告字数不少于8000字,同时提供县级以上(含县级)党政部门或领导的批示或采纳证明。成果形式为论文或者研究报告者完成时限为一至二年;成果形式为专著者完成时限为二至三年。

五、申报组织

 各申报单位应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审核,确保资格审查、内容、选题等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以及课题组完成研究任务的充分条件,并签署明确意见。在申报评审中,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名义为申报事宜走访评审专家,一经发现,取消申报资格。

六、相关要求

12018年本中心开放课题申报与验收采取网上填报的方式,申请人需同时提交纸质材料(一式三份)。

2、系统填报的网址http://kfkt.mutoulin.com/

系统开通时间:32000:00,系统截止时间:42024:00

3、项目的审批进度及其他相关事宜将会以短信形式告知申请人。

4、纸质文档请从系统下载后打印(有二维码标识),保证网上填报信息与纸质文档一致。

 如有疑问,请来电咨询,电话:028-87725686

七、前期课题结题

1)凡20142015年立项的项目均应结题。20162017年立项的项目,可以申请结题的项目。

 (2)结项材料准备。2018年本中心开放课题结题验收,也采取网上填报的方式,申请人需同时提交纸质材料。

 (3)结项要求。开放课题(包括自筹课题)所取得的有关学术论文、专著等成果,均应标注“×××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开放课题资助”及课题编号,英文标注“Supported by the Open Research Subject of Key Laboratory (Research Base) of ×××”及课题编号,未标注的,结题时不计入成果。没有研究成果的课题将不能通过验收。

 开放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包括学术专著、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相应软件、授权专利、成果获奖等)及其形成的知识产权归研究者及相应学科平台共同所有,研究者对课题执行过程中产生的研究成果须及时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依法取得相关知识产权,并予以有效管理和充分使用。

4)结项时间。根据西华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公室的规定,本中心每年只举行一次结题验收。2018年结题验收与课题申报时间同步。

八、办公地址、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1教学楼1-5005,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

 邮编:610039

 办公电话:028-87725686

 电子邮箱:963974478@qq.com

 联系人:尹德志 手机:13699017356QQ963974478 QQ群:361812630



 四川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

2018319


 附件1: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2018年度课题指南


附件1: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2018年度课题指南


1、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乡风文明建设

2、乡风文明建设助推精准扶贫研究

3、乡风文明建设与“四好村建设”

4、乡风文明建设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5、农村精神贫困与补齐精神短板研究

6、新农村文化建设研究

7、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教育场域研究

8、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的方法与范式

9、乡规民约与新农村治理

10、农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与建设健康中国

11、乡风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

12、美丽中国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研究

13、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研究

14、乡风文明建设与特色小城镇建设研究

15、移风易俗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16、乡风文明建设的主体研究

17、乡风文明建设的载体研究

18、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9、四川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与基层文化建设研究

20、民族地区农村道德建设研究

21、民族地区农村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研究

22、民族地区农村优秀民风民俗的开发与利用研究

23、中外农村生活方式比较研究

24、基层党组织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研究

25、社会组织参与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路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