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8-05-21 点击数:214


 20185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1A5015会议室集体收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班开班式,学院副院长郑小明主持会议,学校纪委书记李传林应邀参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开班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陈宝生部长强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当前教育系统的一件头等大事。要用好、讲好新修订的高校思政理论课教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指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三进任务,即实现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的转化、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的转化。其中进教材是基础、进课堂是核心、进头脑是目的,通过教材搞建设、课堂讲学理、头脑起风暴,用国家统编教材教育武装青年一代,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朱之文副部长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新教材的使用工作;讲授专家要深入讲解,帮助广大任课教师结合各门课程内容,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任课教师要吃准吃透新教材,学以致用,真正把教材内容内化为学生的情感认同和实践指引。

 开班式结束后,李传林书记总结并讲话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直接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在核心内容和基本要求上都体现了各自的特色,四门课程都作了与时俱进的修订,各位任课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方法也要与之同步提高和改进,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从514日起,全院教师按照教育厅和学校要求,参加了省级会场培训和高校分会场培训。教师们认真聆听专家讲座并做好笔记,反响良好。教师们纷纷表示,感受很深,收获很大,明确了本次教材修订的指导思想和重难点,找到了教材体系、课堂体系到学生价值形成体系的突破口。

按照教育部教材局《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的通知》(教材局函〔201825) 要求,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本次培训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程。按照教育厅的统一部署,514—19日,成都市内各高校各门课程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集中参加省级会场培训。其余各课程教师参加高校分会场培训。省级分会场和高校分会场均采用视频同步直播形式培训。


开班式

省级分会场

省级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