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教育厅调研督查组来我校调研督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8-06-28 点击数:469


         625日,教育厅调研督查组来我校调研督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调研督查组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何云庵任组长,成员包括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调研督查汇报会在1-5015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李传林、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相关负责人、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汇报会。

    李传林副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采取了多项措施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较好成绩。希望专家们通过此次调研督查,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进行诊断把脉,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万院长从学科点的总体概况、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优势四个方面全面汇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本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已初步建成一支具有良好学术素养的专职师资队伍,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在招生选拔、课程教学、导师指导、学术交流和学风教育等环节严格规范人才培养过程,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汇报会后,专家组查阅了相关材料,召开了学院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座谈会。通过调研督查,专家组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学位授权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特色聚焦、学科发展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支撑等方面持续用力。

    最后,李传林副书记感谢专家组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充分肯定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及建议,并表示会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和建议并认真落实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在加大经费投入、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推进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大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815号),要求对学科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情况、学科对办好思政课支撑情况进行重点调研督查。四川省教育厅组织调研督察组对全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研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