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社会实践活动第二站--芦山县龙门乡隆兴村精准扶贫政策执行落实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11 点击数:39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

2018710日上午9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李旭老师带领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雅安市芦山县隆兴村,就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

隆兴村位于“4.20”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幅员面积11.8平方公里。据隆兴村村委会刘亚东主任介绍,该村是芦山县11个省定贫困村之一,2016年经过精准识别,隆兴村有贫困户49户,共计157人,主要是因灾、因病、因残、因学致贫。刘主任提到,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隆兴村已于2017年年底实现贫困户脱贫,并预计在2018年年底实现贫困村脱帽的目标。

首先,刘主任向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隆兴村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过程中的具体做法,该村村委会在第一书记钟仁斌带领下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逐户制定帮扶计划,确定具体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做到“一家一户调研摸底、一家一户一本台帐、一家一户一个扶贫计划、一家一户结对帮扶、一家一户回头跟踪扶贫效果”。在产业扶持方面,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带领贫困户发展猕猴桃产业、蔬菜种植、生猪养殖业和林下养殖业,并通过开展“雨露计划”等培训,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加快“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的工作进程;在精神文化扶贫方面,主要通过开设阅览室、开办农民夜校、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等方式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精神脱贫而预防返贫情况的出现。


当天下午,在刘主任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走访了该村部分贫困户,就其居住环境、经济收入、子女教育等方面进行了解,并赠予村民营养牛奶、学习用具等物资。

通过对隆兴村村委会和贫困户的走访,志愿者们感受到,我国精准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离不开标本兼治的针对性措施,更离不开实事求是的自然、人文环境分析。同时,精准扶贫攻坚战还需要全社会、各部门、各阶层为之“浴血奋战”、迎难而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进一步解读

通过芦山县隆兴村委会刘主任的详细介绍,我们得知,隆兴村村委会开展的工作还有:

一、“个十百千万”工程

1、形成一个产业纽带

2、培育十家具有特色的农家乐

3、发展百亩原生态蔬菜种植

4、抓好千亩果园产业

5、发展万只生态鸡产业

二、五个一批,精准扶贫

1、医疗救助一批

2、低保兜底一批

3、移民安置一批

4、重建扶持一批

5、创业就业一批

6、识真贫

7、扶真贫

8、真扶贫

三、三大就业路子

1、外出务工

2、园区就业

3、灵活就业

四、三大创业平台

1、家庭农场

2、农家旅游

3、农村商贸


目前为止,隆兴村98户共341人已实现全部脱贫:

聚焦全村完成脱贫目标进程

1、2014年已脱贫14户52人

2、2015年已脱贫36户128人

3、2017年已脱贫32户112人

4、2018年已脱贫16户49人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实现这一承诺,需要各地付出更大努力。贫困不是一两天产生的,要想根治,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和发展相结合。各地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相关要求,下定打攻坚战的决心,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让真正需要帮扶的群众享受到扶贫开发的阳光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