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社会实践活动第三站--参观荥经县胡长保小学、祭扫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18-07-12 点击数:577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颁发纪念章仪式上强调,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87119时,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团委书记李旭老师带领下,走访了雅安市荥经县胡长保小学。由胡长保小学张老师带领志愿者们参观学校,途中,张老师详细介绍了胡长保小学名字的来历,胡长保同志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初在中央红军警卫团担任毛泽东同志的警卫班长,1944年在金乡吕庄战斗中为救毛泽东主席壮烈牺牲。张老师讲到,1944年胡长保同志牺牲时,红军受到国民党军队的轰炸,不得已将其遗体埋葬在茶合冈。199010月,在一位当地居民的帮助下,荥经县人民政府找到了胡长保同志遗骨,将其安葬在荥经县烈士陵园中。为纪念胡长保同志的英勇事迹,学校由“荥经县严道第一小学”更名为“荥经县胡长保小学”。


胡长保小学始终秉承百年老校的优秀教育文化传统,弘扬震古烁今的红军长征精神,致力于打造市级一流品牌学校。近年来,学校师生励精图治,克难攻坚,教学质量年年创佳绩,获得了全国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示范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

当天下午,志愿者们到达了荥经县烈士陵园,参观了胡长保纪念馆,祭奠胡长保同志、解放军七烈士等革命先辈,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据了解,195029日,荥经县宣布和平解放。因荥经县匪患猖獗,中共荥经县委、县政府和解放军五五三团组织大规模的剿匪斗争。1950223日,解放军五五三团深入荥河乡岗家山一带剿匪,激战约2小时,击毙匪首李元斌,毙伤土匪50多人,生俘土匪30多人。担任搜索任务的解放军1支小分队由七连一排副排长刘玉忠等人组成,奉命深入岗家村附近山林搜索。因地形复杂,道路生疏,与主力部队失去联系。小分队到达瓦窑岗山口开阔地带的梯田时,被土匪200多人包围,七勇士反复冲杀,与土匪激战数小时,土匪死伤较大,终因众寡悬殊,弹尽无援,七勇士壮烈牺牲。199011月,解放军七烈士部分遗骸被迁葬荥经县烈士陵园。

通过走访胡长保小学、祭扫烈士陵园,志愿者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不断前进的精神风范。同时,先辈们身上的革命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