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社会实践活动第四站--参观荥经县博物馆、姜家大院
发布时间:2018-07-13 点击数:75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8712日上午9点,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到达荥经县博物馆,在高俊刚馆长的安排下,由讲解员周路带领我们参观荥经县博物馆。

首先,讲解员周路以刻有“家在清风雅雨间”的石碑为引,向志愿者们讲解了该博物馆悠久的历史文化。她谈到,荥经县博物馆原名严道古城遗址博物馆,是集艺术性、历史性、文化性和统一性于一身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随后,讲解员带领我们依次参观了博物馆三大展厅。第一展厅以“金石重器·严道拾遗”为主题,主要展览新石器时代石器、严道古城遗址、战国陶器、巴蜀印章及青铜器,其中包括镇馆之宝青铜罍;第二展厅以“秦汉古韵·千秋万岁”为主题,主要展览东汉石棺、“王邦”漆器、汉铜陶器、邓通铸钱场景等;第三展厅以“丝路茶马·古道传奇”为主题,通过场景复原方式展览,可近距离感受“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文化。最后,讲解员还向志愿者们讲解了砂器烧制、周记棒棒鸡制作技艺等12种荥经县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通过参观经县博物馆展出的一件件带有历史气息的文物,让志愿者们看到的,不仅是艺术与文化的交融,更是我国古代匠人在雕刻、冶炼等方面的博大智慧,这更加坚定了实践团全体成员保护中华历史文化的信念。  

结束上午的行程后,当天下午3点,实践团全体成员又来到荥经县物质文化遗址——姜家大院。通过对当地居民的走访了解,志愿者们了解到,姜家大院修建于清朝光绪时期,其建筑布局是典型的“七星抱月式”,反映了荥经一代边茶富商的文化修养,也反映了我国忠孝礼仪、福、禄、寿、禧等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文化内涵。

至此,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以“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为主题的行程到此结束。荥经博物馆与姜家大院带给志愿者们强烈的视觉冲击,使志愿者们了解到文物承载的灿烂文明。同时更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护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