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8-07-20 点击数:297

为落实学校关于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有关工作安排,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201871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5015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会议由分管科研副院长郑小明主持,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及科研骨干近2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万远英院长传达了四川省委于713日召开的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会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学校党委于718日召开的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的精神。

郑小明副院长总结了自200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院)建院以来,尤其是2012年以来学院科研工作的情况。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学院科研工作基础薄弱,2009年学院成立之初,年到位科研经费不足20万,承担的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仅4项。学院发扬知难而进的精神,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科研水平逐步提高,科研成果逐年涌现:从2012年到2017年,到位科研经费448万(纵向264.75,占59.1%);与中国人大联合申报成功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承担了部省级项目16项、厅级项目74项;发表学术论文346篇(其中C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6部;获得省哲社一等奖1项(集体)、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虽然学院科研工作向前发展的势头良好,但在关键学术指标、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等方面还存在较大不足。近5年来,学院组织了30余人次独立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但在立项上尚未能有突破。学院在假期召开动员大会,就是要总结过去申报失败的经验教训,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前做好准备,力争在2019年国家级项目的申报中实现零的突破。

学院党委书记毛正强在动员会上提出,学院将采取一切措施鼓励老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展开研究,并做好各方面服务工作,整合各种资源为课题申报作好准备工作。

动员会上,各科研骨干分享了自己在项目申报中的体会,并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陈述了2019年的申报设想。

通过近3个小时的讨论,初步拟定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乡村振兴战略等方向组建8个申报团队,各申报团队要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学院将在开学前进行第一轮项目申报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