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西华学子三下乡:领悟“国之大者”,讲好时代党课
发布时间:2022-07-12 点击数:153

    7月11日早上9点,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一行抵达石棉县新民乡,与新民乡基层干部进行交流座谈和专题宣讲。

    会议伊始,新民乡乡长张艳就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一行的到来表示了慰问和欢迎,就一些新民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交流汇报,紧接着实践团指导老师、省委宣讲团成员郑小明进行了题目为《胸怀“国之大者”,着眼“两个大局”—把握新时代基层干部的使命和担当》的专题宣讲会。

图|宣讲会现场

    郑小明老师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三次决议的历史逻辑,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落脚到2021年《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强调“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郑小明老师就以“决议”中的“国之大者”为纲,以为什么要胸怀“国之大者”——关于两个大局、基层干部怎样做到要胸怀“国之大者”两个层次为目完成了本次的专题宣讲会。

    首先,郑小明老师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到所谓“国之大者”是关乎全局、关乎长远的、关乎根本的,即是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安康和社会长治久安的事情。

(图|宣讲会现场)

    其次,就为什么要胸怀“国之大者”,郑小明老师植根于中央理论精神,演绎于现实具体情况,深入浅出的就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坚持历史与现实结合逻辑,回顾历史谈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联系现实谈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推进和实现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将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进行对比,凸显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必然要实现的,继而又谈到我们当下的国情、党情、世情三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生动的阐明了我们为什么要胸怀“国之大者”。

    最后郑小明老师落实到基层党员干部这个主体和主题上,就如何做到胸怀“国之大者”为基层党员干部提出了要树立大局观、要树立全局观、要提升政治能力、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三要两坚持”的方法论指导。

    会议最后,新民乡乡长张艳谈到:“郑老师不仅给我们上了一堂专题课,更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图|宣讲会现场

图|实践团与新民乡基层干部合照

    此次交流座谈、宣讲活动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