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西华学子三下乡:挖掘地方历史,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0 点击数:280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调研考察。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促进乡村振兴取得更多的实效成果,2022年7月11日上午,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稻香”社会实践团队一行抵达眉山市彭山区,开展对彭山区谢家街道、凤鸣街道为期一周的“挖掘地方历史,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11日上午,指导老师陈雁在谢家街道政府作《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报告,参会者有谢家街道政府各级工作人员和辖区村支部书记。陈雁老师指出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乡村文化作为我国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乡土人文之美。没有乡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没有乡村文化的同步振兴,那么乡村振兴就失去了真正的灵魂。因此,实施乡村振兴必须抓住乡村文化这一灵魂根本。

    在与各村的书记交流中,陈雁老师还深入的剖析了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两者之间的关系,指出“在乡村振兴的招商引资中,如果只有好的政策和优秀的区位条件,没有文化作为底蕴支撑,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在我国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之下,好的地方比比皆是,我们可以先靠政策吸引人,但是留住人还得靠文化。”陈雁老师用通俗的话语理清在乡村振兴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引发了各位书记们的广泛讨论,并邀请社会实践团队一行到村委会进行实地考察,参观近年来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共同商讨新一轮的村规民约的制定。


    在与当地政府的会谈中,梁正科老师提出乡村振兴也要立足于过去的发展轨迹,必须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价值。并倡导档案“无纸化”这一理念。从7月11日下午到7月13日傍晚,两位指导老师和所有成员以及政府相关负责人员,合力将谢家街道、凤鸣街道1990年到2015年的纸质档案资料转化为电子文档,并编码归类。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你们完成了我们一直想做,但又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并对我们西华学子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本次档案整理中,我们团队发扬了吃苦耐劳,逆难而上的西华精神,在7月12日下午高温停电的情况下,团队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带领我们团队仍然继续投入工作,没有一位同学叫苦叫累,因为我们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为乡村振兴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在本次档案“无纸化”实践中,团队秉持高要求、高效率,高素质的工作目标,发扬求是、明德、卓越的西华理念,以较高的水平顺利完成了本次工作,受到了谢家街道政府和凤鸣街道政府的高度赞扬。


    7月13日至7月15日,由陈雁老师、梁正科老师带队,分为两组走访辖区内所有村庄,共计17个村(社区),实地了解当地民风民俗,文化古迹,历史名人以及乡村文化振兴成果。与当地村委一起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村规民约的修订,陈雁老师讲道:“支部领治,村民自治、协商共治、教化促治的四治乡村治理模式,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经,落实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村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提高村民整体素质,营造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党的十九大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此次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通过学习和交流,既开阔了队员们的视野,增强了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坚定了队员们为乡村振兴树理想、办实事、求实效“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