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2022级本科新生举行线上纪律与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08 点击数:36

    2022年9月8日上午,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元鹏在线为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开展了新生纪律和安全教育。全体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生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上,石书记简略地介绍了学校、学院的情况。接着就西华大学的学生手册的学生纪律处分办法,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解读,讲了纪律处分的种类和应用。他要求同学们要维护国家安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能侵犯他人的人身权利,侵犯财产权。警戒我们不要有非法的经商行为,我们在校的任务就是学习。在日常的学习中,不能旷课,并且对旷课、迟到或早退的行为讲了相对应的处分决定;平常考试中,不能作弊、违反考试纪律;竞赛中,不能服用违禁药物等欺骗行为。

    此外,对于扰乱学校管理秩序的行为进行了一一讲解。要求我们在网络上或者网络以外,都不能违反网络管理规定,随意发布不良信息,造成不良影响。在宿舍作息管理中,不能在未经允许下在外租房,出租床位,不能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在宿舍养宠物等。

    另外石书记结合自己的经验,要求同学们要井井有条地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在校期间我们要完成上课、毕业论文、找工作、考研等重要任务。


    会议最后,石书记详细讲解了学校电信网络诈骗与校园贷问题。为我们讲述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其蔓延的原因、学生被诈骗的常见形式、校园贷的种类等。让我们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安全利益,不被欺骗。

    通过这次线上新生入学纪律和安全教育,加强了我们树立公共安全的意识,掌握了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了我们自我保护的能力,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希望我们能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