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届本科生就业、创业指导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数:87

为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升学院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解决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就业难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22日下午召开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元鹏主持会议,学院院长冯永泰、副院长尹德志、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负责人郑小明、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罗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杜靖和团委书记梁玲云以及2023届毕业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院长冯永泰对备战考研学生当前所遇到的的难题和困惑进行了答疑,并对学生的报考意向做了详细的调查,分析了当前的考情及本专业的考研形势。他说道:“考研是实力与选择的双向奔赴,面对即将开始的考研预报名,同学们要综合考量自己的实力和目标学校的录取情况,做出合适的选择,切忌好高骛远”。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提高学习效率的困惑,冯院长建议大家先梳理知识点、构建思维导图,理解性地进行学习,效果会事半功倍,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副院长尹德志针对同学们谈到的当前心理焦虑问题进行疏导。尹院长说道:“研究表明,适度焦虑有益于个人集中注意力、提升工作效率,但过度的焦虑会使人过度紧张、思维受阻,导致工作学习效率降低。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学会合理控制自己的焦虑情绪,学会扬长避短,多发现自己的优势和闪光点,增加自己的自信,增强自我效能感。”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罗钰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系列缓解焦虑的切实可行的方法,促使合理宣泄情绪。

    团委书记梁玲云就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进行了分享,为同学们找准自己的就业目标提供了借鉴,鼓励同学们多参加社会实践,找准自己的定位,切忌随大流。同时,梁老师就如何获取求职信息以及如何撰写高水平、高质量的简历也提供了指导。此外,梁老师就三方协议的使用和注意事项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

    最后,党委副书记石元鹏总结指出,当前同学们要认清就业形势,找对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先就业再择业,转变传统就业观念,及时获取就业信息,要树立信心、坚定决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就业乃民生之本。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和资源满足学生就业需求,为同学们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尽可能解决学生求职过程中的后顾之忧。学院将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根据就业形势和学生就业情况部署和安排指导工作,助力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扎实推进学生优质就业。

(图1)2023届本科生就业、创业指导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