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举行第一堂“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6 点击数:339



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提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质量,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和“传帮带”的作用,以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纲要课师资队伍,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于201811519:00-19:45,在4B301举行了本学期第一堂“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授课对象为2018级文化产业管理和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的学生。

本堂公开课特请鲜乔蓥老师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编综述,教研室何宁、王熠、谢尚芸、张婷婷、王焱、李矿霞、吴会蓉等7位无课(其她老师有课)的老师认真倾听了此次观摩课。

鲜教授分别从国际环境、国内环境、三种建国方案,两个中国之命运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关于国际环境,他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十月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两大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重点分析了两次世界大战发生的背景及其对中国革命的发生和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关于国内环境部分,鲜老师讲解了“三座大山(外国帝国主义、本国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重压”以及民族资本主义的艰难处境,阐明了推翻三座三山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关于“三种建国方案、两个中国之命运”,鲜老师首先阐明了三种政治力量及其提出的建国方案,进而重点分析了为什么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行为通,最后指出由于大地主阶级、买办性大资产阶级的建国方案因违背人民利益最终被人民唾弃,而中国共产党的建国方案因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成为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

鲜老师的历史学功底深厚,声音宏亮,讲授思路清楚,语言流畅,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进度适宜。学生听课认真,课堂秩序井然有序,效果较好。特别是课件中表格和统计数据的运用,便学生更易理解。

总之,通过对这堂公开课的学习和观摩,广大师生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