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教师黄琬璐在第六届全国古希腊罗马哲学研讨会上作汇报交流
发布时间:2023-03-21 点击数:258

        2023317-19日,由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古希腊罗马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古希腊罗马哲学研讨会“古代哲学:过去和未来”在厦门召开。我院教师黄琬璐博士以《斯多亚学派的自杀观背后的时间理论预设》一文在小组会议中做了专题汇报

黄琬璐博士表示,该文旨在探究斯多亚学派的自杀观与学派的时间理论之间的内在联系,说明其时间理论是其自杀观背后的理论预设,由此展现该学派的自杀观之独特性与意义。她表示,斯多亚学派的自杀观往往被误解为古罗马人以自杀的方式结束自身生命的根据。诚然,斯多亚哲人宣称有理性的成年人能在四种条件下实施合适的自杀但若以斯多亚学派的时间理论为时域,便能对自杀做出如下积极的解读:自杀是自杀者由以获得生命时间的合乎自然的、合适的行为。不仅如此,在斯多亚学派的永恒宇宙循环论帮助下,我们还能在时间视域下发现一种使所有人都能过上合乎自然的生活的生存方式,即:自愿在当下从过去筹划未来,以便泰然自若地面对宇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