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第9期“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
发布时间:2019-01-04 点击数:372

20181229日,第9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在四川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美好生活研究本期论坛邀请了四位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青年教师和四位四川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青年教师作主题发言,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和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中伟担任评议专家。我院部分师生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友文主持开幕式。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萍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教授分别致辞。

在上午主题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欧阳奇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王翔宇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刚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欧阳彬四位教师分别围绕“南泥湾叙事与记忆——‘概论’课中的美好生活探求”“我们身边的非传统安全风险”“思政的课,生活的好”“美好生活的实践意蕴”进行主题发言。在评议环节,吴满意高度肯定了四位主讲嘉宾的主题报告,认为各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有设计、有思想、有情怀、有生活,体现了理论的高度与深度兼备、生活的厚度与温度并存。鼓励青年教师聚焦生活讲思政,抒发生活的情感,点亮真理的光芒,“浴风沐雨奋进路,砥砺前行铸辉煌!”

在下午主题发言环节,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季雨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志刚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桂华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吴敏四位教师分别围绕“‘基础’课中展现美好生活多重内涵的教学设计思考”“近代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元史料在‘纲要’课中的运用”“‘纲要’课中‘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教学阐释”“新时代、新挑战与培育千禧一代积极的人生观”作主题发言。评议环节,高中伟教授充分肯定了四位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认为他们的精彩教学展示了“四美”——“价值之美、学术之美、教学之美、青春之美”体现了“三高”——“立意高、水平高、热度高”最后对大家提出了“三更”的期望——“站位更高、研究更深、教学更实”。

 “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是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面向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打造的品牌活动,论坛旨在为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搭建沟通平台,帮助其交流教学心得、研讨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